How I overcame my mom’s grief with God’s grace?

Hi All,

Below is a recent article that I submitted to my mom’s church in HK MinNan Church for their newsletter publication for Jan next year or December this year. They have accepted it for publication, though the elders in charge will amend my original script before publication.

This is my original script in Chinese.

“丹羽,还有几天,下个周三,妈妈就要回来新加坡了!”这是我在今年2016年5月20日晚上与我妈妈吴圣君女士的最后一通长途电话。

5月22日早上,我先生在早上8:30分,还在睡眼朦胧当中,收到我香港的表哥的一通长途电话:“你岳母因为昨晚心脏病发作,现在在医院接受治疗!”我先生马上把话筒丢给我。“严重吗?”我问道。我表哥回答:“有点儿危及,虽然明早医生才会为你妈妈进行导管手术。你们还是尽量今天之内买飞机票回来香港吧!”

在候机室那里,我先生一直安慰我道:“没有事的。如果能拖到明早才动手术,就证明情况还不是很严重。”

在飞机上,我一直祷告上帝:“你一定要拯救我妈妈,她不能有事的。”到了香港,大约是晚上8:00 多左右,家里的菲佣与她先生我妈妈的司机去接我们。她第一句话就跟我说:“无论你现在听到的是什么消息,你一定要坚强面对,知道吗?你还是打给你表哥吧!”

我两话不说,马上打给我表哥,问道:“我妈妈怎样了?”谁料他却以沉重的语气把噩耗传给我:“她你妈妈已经于今天下午4:10分左右逝世了。我与弟弟都在医院,你们还是赶紧来律敦治医院的心脏科深切治疗部吧!”在旁的先生也紧张地问道:“到底怎么样了?” “她我妈妈已经没有了!”我先生也大叫了一声:“什么?怎么会这样的?”

我们终于于晚上9:00前抵达医院的心脏科深切治疗部。表哥与那里的护士们通融了,她们都很好,让我及先生有机会见我妈妈最后一面,虽然她当时已经完全没有直觉,就跟平时睡觉一样,样子很安详。感谢天父,虽然我妈妈在世上的日子只有短短的77年多一点,但是她走的时候,完全没有一点儿受苦,就这样子走了;虽然我们俩,尤其是我她的唯一的女儿是万般的不舍,但是还是理智地让她走了。

由于我妈妈生前一直有交代她走后,一定要海葬,所以我们必须把她的遗体火化;但是在香港,火化是需要排期的,所以我们要等上差不多一个月6月21日才为她举行出殡。

刚刚回去新加坡的时候,才发现房子没有了妈妈的声音,是多么的寂静!!!!!!!!屋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提醒我她已经不在了;看到的所有东西,反是属于她的,就包括她车子里经常坐的位子,都会令我特别触景伤情。我先生也发现我有开始不对劲的迹象了。在我苦苦哀求下,他带我去看了中医,因为我不喜欢西药的副作用。中医一把我的脉,就说妈妈的突然离去对我的打击很大,我有要沉入谷底的现象;胸口上像有一块大石头压在那里,无法释放,而那种感觉是最痛苦的。幸好那医生说,我找他找得还算是早,不然后果可以不堪设想。感谢主!靠着他的恩典及帮助,他让我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寻求帮助。

起初的时候,面对妈妈的离世,我觉得很像有天要塌下来的感觉。但是后来,现在回想起来,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如果不是我妈妈的离世,我的大学同学,其中一位一直是我的好朋友,也就不会介绍我去上环的儿童及婚姻启导中心她的辅导员鲍太那里接受辅导。透过辅导,我慢慢地将郁在自己的心结打开,也开始对人生观有另外一种比较正面的看法。

最主要的是:因着环境所迫,很多事情,如:我妈妈今年2016年10月中旬在厦门的海葬的人数安排及其后的类似香港的解慰酒事宜等等,都是要亲自由我去联系我妈妈在那里的同学,朋友及远亲的表姐及堂妹及妹夫等等。在处理这些事前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在很短的时间里长大及成熟了很多。我想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吧!!!!!!!

我美国的表姐,今年4月1日她的爸爸去世,她是他的唯一女儿,这次她在厦门碰到我时,单独跟我吃饭时,也跟我说:其实我妈妈的突然离开对我来说不可以完全说是一件坏事,因为毕竟她也看到我的成长了。我新加坡的另外一位好友熊敏也跟我说:我妈妈的离世发生在我刚刚踏入中年40岁的时候,时间可以说是刚刚好,因为现在才开始学习独立也不算太晚;不然如果我妈妈再多活10到20年的话才逝世,到时候我可能就更加难以适应了。

圣经里也提到:我们就算成为了基督徒以后,我们的生活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的。主还是会在他觉得适当的时候,透过患难及试验,来测验我们对他的信心。我唯一知道的是:“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章28节)。

我妈妈的突然离去也令我懂得要把握现在的时间,珍惜眼前人,无论是伴侣,家人或者朋友;以免到以后失去的时候才来后悔,因为这是我们人类的通病。

 

Leave a Reply

